今天是:
学科情况、专业情况

专业介绍

时间:2018-04-20 10:12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系部及专业介绍

一、机械与电气工程系(027—87195889)

现有7个本科专业,3个专科专业,在校学生2000余人。其中,自动化专业为湖北省独立学院首批立项建设的重点培育本科专业、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专业、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过程装备及控制工程专业为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已建成一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教学与科研队伍,现有教师73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35人。近几年,教师共编写出版教材20余部,教研学术文章50余篇。

建有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技术、EDA技术、传感器技术、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电机与拖动、生产过程控制、计算机拆装等一批由先进教学设备组成的专业实验室,并建有30多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毕业生深受社会好评,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 理工)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从事通用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检测与系统控制、机电一体化产品开发能力的应用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机械制造、机械电子、车辆工程等行业从事机械设计、模具设计、数控产品开发、设备及技术管理技术管理等工作。

【专业优势】

主办高校校级品牌专业;

共享主办高校各种优质教学资源;

现有专业教师1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  

机械行业传统专业,社会需求量大,就业率连续多年位居全院前列。

【学制学位】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过控装备与控制工程(节能环保方向)

(本科 理工)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从事典型过程机械设备和成套生产装置的设计、制造、使用、维护、管理能力的应用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机械、石油、化工、能源、环保、医药、食品等行业工作。

【专业优势】

主办高校省级品牌专业,湖北省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

拥有较强的实验和计算研究条件,特别是在过程工业中的高效节能传热设备、过程设备的腐蚀、损伤与延寿、压力容器及管道的设计、制造和安全保障等方面取得成果;

现有专业教师1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  

专业性强,社会需求量大。

【学制学位】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自动化(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试验班 本科 理工)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从事各类自动控制系统和电子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运行、维护、管理能力的应用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仪器仪表、家用电器、石油化工、新能源、环保、医药等行业工作。

【专业优势】

湖北省独立学院第一批立项建设的重点培育本科专业;

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专业;

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现有专业教师1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

专业面宽,就业领域广。

【学制学位】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 理工)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从事运动控制、电气控制、智能电气设备的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管理能力的应用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工业、国防、能源电力、电机、装备制造等行业工作。

【专业优势】

主办高校传统专业;

强电与弱电结合,软件与硬件结合,注重实践动手能力培养;

现有专业教师1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

就业面宽,涵盖工业、农业、国防和人民生活,社会需求量大。

【学制学位】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 理工)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网络设计与维护、网站设计与维护、信息系统管理与维护能力的应用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软件企业、系统集成商、网络运营商、通信设备制造商、企事业单位等行业工作。

【专业优势】

主办高校品牌专业,机器人足球从2002年至今连续荣获世界机器人足球大赛冠军;

课程设置紧跟社会发展,Java、Android等新课程如数开设;

与达内、中软国际等知名企业建立有校企合作关系,有利人才培养;

现有专业教师1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5人;

社会需求量大,毕业生就业面宽。

【学制学位】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科 理工)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从事计算机系统维护、软件开发、网络管理、网站维护、软硬件故障诊断能力的应用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工作。

【专业优势】

主办高校品牌专业;

课程设置实用,实践性教学环节比例高,注重实践动手能力培养;

与达内、中软国际等知名企业建立有校企合作关系,有利人才培养;

就业市场广阔。

【学    制】本专业学制三年,授专科毕业证。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科 理工)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从事电气系统工程设计、运行、维护、管理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业、电力、交通、国防、建筑等单位工作。

【专业优势】

课程设置实用,注重实践动手能力培养;

与中原电子集团、葛洲坝电厂、河南许继集团等大型企业建立有校企合作关系,有利人才培养;

专业面宽,就业市场广。

【学    制】本专业学制三年,授专科毕业证。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科 理工)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从事汽车制造、汽车维护、汽车营销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后可在汽车制造、汽车“4S”店、汽车维修等单位工作。

【专业优势】

课程设置实用,侧重实践动手能力培养;

建立有校内实习实训基地,与东风(十堰)汽车发动机部件公司等企业建立有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充分满足学生实习实训要求;

就业市场广阔。

【学    制】本专业学制三年,授专科毕业证。

二、化工与材料工程系(027—87194186)

开设4个本科特色专业、1个专科专业,在校学生1300人。

采用课堂教学、课外科技活动、企业实习、创新创业教育等多元化教学模式,全面培养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参加国家和省级的各项专业技能比赛,如全国数学建模竞赛、湖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大赛、湖北省大学生化工设计创业大赛等。荣获47项国家和省级奖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10项。

实践能力较强,专业知识宽厚,深受化工、炼油、医药、农药、材料、能源、军工、冶金、环保、轻工、日化等领域用人单位欢迎。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考研率超过20%。

化学工程与工艺(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试验班 本科 理工)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工程素养、专业实践能力和基本的创新能力,具备一定市场开拓和信息获取能力,能够从事化工生产操作员、化工产品检验员、化工设备维护员、化工工艺技术及管理人员和化工产品营销员等岗位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优势】

重点学科、师资力量雄厚

实验实训、环境良好

继续深造、考研率高,校企结合、就业面广

【学制学位】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在化工生产企业、化工设计院、产品研发公司从事化工工艺技术的管理或开发,产品技术研发,化工工艺设计,化工管道设计,化工产品检验,化工产品销售等。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本科 理工)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方面的知识,能在高分子材料的合成改性和加工成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优势】

品牌专业、拥有优质教学资源

继续深造、考研率高,校企结合、就业面广

特殊功能材料成型的研发颇具吸引力

【学制学位】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塑料成型与模具设计,功能高分子材料,涂料合成与加工工艺,复合材料

制药工程(本科 理工)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和发展,具有创新意识,掌握化学、药学和工程学的理论知识,具备药物生产工艺、生产过程及质量控制、工程过程开发与新药设计能力,毕业后能在医药化工和新药研制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营销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优势】

学科竞赛成绩突出

创新创业计划易于实施

新药研发颇具吸引力

【学制学位】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制药企业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医院药房、制剂室;医药营销单位市场营销、商品管理;药检所及政府相关部门的医药质量监督管理等工作。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塑料成型及模具设计方向)(本科 理工)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原理、模具设计制造的基础知识与工程应用能力,能够从事材料成型加工领域里的工艺设计、材料改性技术、工艺研究、模具设计和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到有关科研院所、各类制造行业从事产品和模具开发研究、产品设计、生产及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优势】

理论教学与材料制造业紧密结合

创新创业计划易于实施

特殊功能材料成型的研发颇具吸引力

【学制学位】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材料成型工艺控制,材料产品设计与研发,塑料模具设计。

三、经济与管理系(027-87194370)

现有4个本科专业,3个专科专业,在校生2232人,是学院办学规模最大的系部。

坚持“尊重、真诚、育人、成才”的德育理念,因材施教,注重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应用技术型专门人才。现有省级精品课程、院级精品课程4门,院级重点建设课程4门;拥有会计模拟实验室、营销沙盘实验室、模拟法庭等多个实验室;并在省内外十几家国有大中型企业建有实践基地,聘请了多名企业负责人担任特聘教授。

已建成一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教学与科研队伍,现有教师78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36人。近几年,教师共编写出版教材20余部,教研学术文章50余篇,在学校举办的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等活动中,均获得优异成绩。

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 文理)

【培养目标】培养本专业学生掌握现代西方经济学基本理论,熟悉世界贸易组织及不同国家经贸法规和业务流程,能够正确认识和把握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能够熟练运用信息技术从事日常事务和涉外经济工作,具有广泛的知识面,具有良好的沟通、应变、协调能力、创业精神,成为适应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应用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专业优势】

主办高校校级品牌专业;

共享主办高校各种优质教学资源;

现有专业教师1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

社会需求量大,就业率连续多年位居全院前列。

【学制学位】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会计学(本科 文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会计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专业优势】

主办高校的会计专业办学历史长,是湖北地区较早开展会计教育的高等院校之一,教学经验丰富,拥有3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重点课程。设有会计模拟实验室和计算机综合实验室。会计专业人才社会需求量大,招生及就业率连续多年位居全院前列。

【学制学位】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工商管理(本科 文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管理、经济、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政府部门、相关企业、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从事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生产经营管理、市场营销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优势】

工商管理是主办高校校级传统品牌专业。同时拥有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北省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光华企业发展研究所、人力资源开发研究所、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所、商务模拟谈判室等,均与学部资源共享。

【学制学位】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法学(本科 文史)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较宽厚的法学理论基础,熟悉我国法律和党的相关政策,达到一定的外语水平。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从事法律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优势】

本专业共享武汉工程大学的优质教师资源和教学资源,主讲教师均具有副教授职称或博士学位,系部与主办高校公用模拟法庭、案例分析室、法学实验中心、法律援助中心等教学实验室。学部重视实践教学,洪山区人民法院、洪山区人民检察院等均为专业实习基地。本专业学生管理严格,学风良好,多年来考研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

【学制学位】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会计(专科 文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掌握经济学、会计学、管理学和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知识,具有一定的会计、财务管理能力,能处理会计账务,具有使用和维护财务软件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优势】

通过手工会计模拟实验和财务软件的应用,让学生尽早地接触实践,并注重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养,以提高该专业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学制学位】本专业学制三年,授专科毕业证。

四、建筑工程系(027—87195120)

现有在校生1200余人。开设本科专业(含方向)3个,专科专业1个。

依托主办高校丰富的教学资源,具备了坚实的软硬件条件和建设平台,如“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湖北省省级重点学科、教育部“磷资源开发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土木工程”省级品牌专业、“工程管理”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和校级重点建设本科专业,有“土木与建筑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和“矿业工程”三个相关一级学科硕士点,为学生的在校学习和深造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建设有工程管理专业综合模拟实验室,与主办高校共建有工程测量实验室、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岩土力学实验室等,省级和校级实习实训基地6个,凸显专业教学与工程实践紧密结合的特色。

已建成一支经验丰富、结构合理的教学与科研队伍,现有教师43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1人。近年来教师荣获省级以上教学和科研奖项10余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各类专业技能竞赛获奖20人次,其中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在首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造价技能及创新竞赛(本科组)中荣获单项一等奖和团体二等奖。工程管理专业获批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工程概预算与招投标》被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土木工程(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工程力学、岩土力学和结构力学等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土木工程的项目规划、设计、研究开发、施工及管理的能力,能在房屋建筑和桥梁道路设计、施工、规划、管理、投资和开发等部门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优势】

主办高校省级重点学科和省级品牌专业;

共享主办高校各种优质教学资源;

现有专业教师1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  

专业性强,社会需求量大,招生和就业率连续多年位居全院前列。

【学制学位】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工程管理 (工程造价方向  本科 理工)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注册造价师的能力和水平,具备土木工程技术及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本知识,获得造价工程师和咨询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能够在国内外土木工程及其他工程领域从事工程全过程和全面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优势】

获批2015年度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获批2015年度湖北省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省级以上教学科研奖项10余项;

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算量技能大赛、全国BIM识图建模等各类学科竞赛获得一等奖等奖项20人次;

现有专业教师1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  

专业性强,社会需求量大,招生和就业率名列全院前茅。

【学制学位】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工程管理(工程项目管理方向  本科 理工)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土木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具有注册建造师和项目管理师的能力和水平,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项目咨询和全过程管理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优势】

获批2015年度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主编出版教材10余部,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一部;

建设有工程管理专业综合模拟实验室,与土木工程共建有工程测量实验室、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等,并建设有丰富的精品课程数字化教学资源库;

现有专业教师1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

专业性强,就业面宽,社会需求量大。

【学制学位】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建筑工程技术(专科 理工)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现代科学技术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建筑工程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在建筑工程、市政工程、交通工程及矿山建筑等相关部门从事设计、施工、咨询、监理、投资及管理等工作。

【专业优势】

师资力量雄厚,注重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建有工程测量实验室、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路基路面实验室、岩土力学实验室、岩土测试实验室、桥梁模型室。培养建设工程领域急需人才,就业面广。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房屋建筑学、土木工程施工、建筑结构检测技术、工程概预算及招投标等

【学制学位】本专业学制三年,授专科毕业证。

五、艺术设计系(027-87193861)

开设有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动画四个专业,在校生近900人。

不断更新学科知识结构,深化教学改革,拓宽实践教学途径,拓展毕业生就业能力,在课程设置上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艺术设计系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与实践结合紧密的专职专业教师队伍,教学设施齐全,拥有专业画室、专业实训工作室、以及省外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艺术设计系的创新创意作品多次在全国及省级竞赛活动中获金、银、铜奖多项。

党团组织活跃,组织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娱、体育活动,以及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搭建平台。

产品设计 (本科 艺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掌握扎实产品设计基础理论和技能,具有新产品开发及产品创新能力,能够适合在各设计机构或产品制造企业从事产品设计、产品创新研发和设计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专业特点】该专业教学资源丰富,实践性强。将头脑创意风暴与产品功能完美的结合,是专业教学的重点。在社会产品全面升级更新的时代,在高速发展的工业城市和地区,产品设计专业有着极大的需求空间和持续的前景。

【学制学位】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环境设计(本科 艺术)

【培养目标】培养能掌握室内设计、展示设计、公共空间及环境设计的基本原理,具有一定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独立担任环境艺术设计、室内设计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专业特点】该专业教学模式成熟,教学设施齐备,教学应用性强。唯美、舒适、实用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在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城市环境全面优化的今天,环境设计专业呈现出强大的活力。该专业毕业生具有自主创业的潜能。

【学制学位】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视觉传达设计 (本科 艺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艺术设计基本原理,知识面宽、综合素质强,具有创新思维及一定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能独立担任广告策划与创意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网页及网络广告设计、报刊杂志版式设计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专业特点】

该专业商业应用性极其广泛,几乎涉及各行各业,千家万户。专业教学规范严谨,教学中经典案例、前沿案例不断激活发散的思维,从而使创新意识达到新的高度。该专业毕业生有着较好的从事各项艺术设计类的适应能力和转型能力。

【学制学位】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动画(本科 艺术)  

【培养目标】能系统掌握动画艺术设计基本原理,知识面宽、综合素质强,具有二维、三维动画设计与制作等技能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专业特点】

 该专业集绘画与高科技于一体,深受青少年的喜爱。将批评色彩融入愉悦的故事情节之中,将冗长的说教精炼为有趣的视觉画面,教学过程充满快乐。近几年来动画发展十分迅猛,各地政府给予大力扶持,动画项目和周边产品逐步成为民族文化重要内容。该专业教学特质鲜明,教学效果显著。

【学制学位】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近年来,学院艺术类学生多次获全国性设计奖项和省级竞赛奖项,师生作品入选全国、省市美展获金、银、铜奖多项;申报并获得数十项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武汉教育电视台、武汉晚报等媒体均有报道。

六、 公共学部(027—87194936)

承担学院大学英语、数学、物理、体育等基础课程和国际商务英语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

下设英语教研室、数理教研室、体育教研室等三个教研室,专职专任教师35人。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其中3人具有副教授职称。

本着厚基础、强能力的教学理念,致力于学生学习能力、创新意识的培养,积极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赛事活动,取得优异成绩。如在2014、2015年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中分别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大学生英语学科赛事也获奖颇丰,最近在2016第十九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中又夺得华南赛区三等奖。

英语(商务方向 本科 文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较强的英语交际能力和商务运作能力,能适应经济全球化需要,熟悉计算机等现代化办公手段,从事商务及商务管理的高级应用型外语人才。

【专业优势】

主办高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区,共享主办高校外语考试研究与培训中心、英语语言学习中心、商务英语模拟实验室等优质教学资源;

与多个企事业单位形成校企合作的学生专业实习基地;

近两年来英语专业四级通过率为72%,专业八级通过率为69.6%。学生考研上线率为21.2%(且大部分学生被国内985、211重点大学如武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等录取为研究生)。

【学制学位】本专业学制四年,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责任编辑:admin)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公开网 2018 All Right Reserved.